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大河报、商丘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考研六姐妹
2018-04-12 10:28  

近日,法学院一女生宿舍六人考取研究生的故事走红校园。她们的宿舍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六姐妹成了大家眼中真正的“学”姐姐。“学姐姐”成了 “热搜词”,六姐妹成了校园“学习达人”,也成了“校园网红”系列人物的新宠。校报和新媒体通过先期校内激活、中期校外关联等推送策划,大河报、河南商报、商丘日报、搜狐、新浪、今日头条等媒体对她们的事迹进行了关注报道。

部分媒体链接:

大河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7452352102233451&wfr=spider&for=pc

商丘日报:http://epaper.cnsq.com.cn/sqrb/html/2018-04/12/content_388962.htm

河南百度:http://www.henan100.com/news/2018/772555.s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543159705756238343/

搜狐:http://www.sohu.com/a/227861589_340967

河南教育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8/0411/1026472.html

新浪:http://henan.sina.com.cn/news/s/2018-04-12/detail-ifyzeyqa8302790.shtml

中国大学生网:http://news.daxues.cn/news/campus/201804/527444.html

网易:http://henan.163.com/18/0412/09/DF6B868604398DPR.html

六个“学”姐姐,一朵“红”花花

“一个宿舍六个姐,六个姐姐都戴花”。近日,在商丘师范学院,伴随着这首“校园民谣”的流传,一个女生宿舍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故事悄然走红。她们的宿舍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六个姐妹成了大家眼中真正的“学”姐姐。“学习好,戴红花,六个姐姐都戴花”。民谣在热传,社会在击赞。 “学姐姐”成了 “热搜词”,六姐妹成了校园里的“学习达人”,也成了“校园网红”系列人物的新宠。

六个学姐一朵花

仲春佳季,草长莺飞,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思想政治专业306宿舍的六姐妹陆续迎来了各自心仪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姐妹中,李素莉、段晓锦同时考上了辽宁大学,张思雨、张娅茹、张雪伟、李丽娟分别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和河南大学。

六个学姐一朵花。考研路上,她们既是六片相互独立的六色花瓣,又是一枝密不可分的彩色花朵。“我们平时的作息其实并不十分一致,”习惯早起的张娅茹告诉记者,“我平时都是6点起床,但姐妹们有的习惯晚起晚睡,所以我总是悄悄起床不至于打扰她们休息。”习惯晚上学习的张雪伟说:“我一般晚上的学习状态更好一些,而且喜欢出声背书。为不影响大家休息,我都会去宿舍楼的自习大厅里学习,回宿舍时我也会把动作放的很轻。”尽管习惯各有不同,但姐妹们谈起学习生活总是亲密无间。段晓锦告诉记者,她和姐妹们经常一起吃饭,一起讨论专业知识,尤其在图书馆,几个人总是坐在一起学习,很少分开。六个“学姐姐”对各自生活习惯的相互尊重加之相互勉励,让她们的日常复习事半功倍。经过一年的勉励拼搏,在群芳争艳的春天,这枝多彩的六色花得到了艳丽的绽放。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我爱美妆,但我更爱书香。”采访时,六位“学姐姐”的气质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谈到备考阶段的生活细节,六姐妹纷纷表示,备考对“化妆打扮”的爱好似乎并不友好,自从踏上备考之路,她们一边倒的放弃了原来精心打扮自己的爱好。“那太浪费时间了,尤其进入6月份,备考时间只剩下几个月,相比化妆,显然读书更重要些。”记者了解到,为了考研,甚至有姐妹和男友联系的时间也少了很多。

为了备考,校园也变得陌生。记者采访时谈到校园的变化,六位“学姐姐”竟大有“问今是何世,乃不只有汉”之态。“我们每天都是宿舍—餐厅—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若不是前两天考试路过,到现在也不知学校夏梦湖周边的变化。”张思雨表示,“当真正投入到复习当中,也就忘了很多生活琐事了。”

卧谈会为备考的负面情绪带来了有效调节。考研路上,长期单一枯燥的生活方式难免让人偶尔产生负面情绪。“我们经常会在宿舍吐槽考研路上的种种烦心事儿和压力,晚上睡前的卧谈会成了调节自我的一剂良药。种种负面情绪经过大家这么一调侃反而感觉压力减轻了许多。总之,任何时候都得保持乐观心态……”谈到调节压力,“学姐姐”们都面带笑容地说。

再见了,那双小白鞋。说起考研路上的趣事,众姐妹纷纷向记者吐露张雪伟的小白鞋的故事。“她背书时喜欢踱步。时间长了,把那双小白鞋都磨破了……如今她可以彻底和那双小白鞋告别了。”李素莉迫不及待的笑着告诉记者,大家听了也忍不住都笑了起来。趣事的背后更多的实为付出,听六位“学姐姐”说,累的时候她们就在宿舍举手握拳,大声喊出自己的目标,自我激励。段晓锦告诉记者,自己为了考研甚至瘦了六斤多。

青春就像燃烧的火

听说自己宿舍在校园里成了明星宿舍,他们惊讶地表示很意外。“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考上研究生是很平常的事,可能因为恰巧都考上的缘故吧。”记者问及考研秘诀时她们说:“最重要的就在于永不放弃的坚持精神。”“其实谈不上秘诀,关键在于心无旁骛的专注于一件事罢了。”张娅茹补充道。

谈到近期的打算,“学姐姐”的回答并不像记者想象的旅游放松等,“我想利用假期找份工作,为家里减轻一些经济负担,另外也不至于让自己的假期突然太过于清闲。”李丽娟说。其他几个姐妹也都表示有这打算。“其实考上研究生并不意味着努力的结束,而是下一个开始。”张雪伟说,“考研让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坚持精神,只要没答完最后一题就永不放弃,对今后的道路来说仍是如此。”

(校报通讯员 冯景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