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德孝使者"陈青松 传承德孝文化 5年捐资公益近2000万元
2016-10-26 17:36  

陈青松现任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德孝研究会会长,他曾陆续向翔安一中初中部、内厝中学、舫阳小学等多所学校,捐铸了陈嘉庚铜像。他还曾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献350万元、向辖区各中小学捐献2448册中华文化名著。5年以来,为了公益事业他累计捐资近2000万元。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位倾资公益的企业家,是从蹬三轮车起家的……

陈青松。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1.从蹬三轮车载客到办企业 他讲信誉讲品质

陈青松是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人,1981年他被分配到厦门客车服务公司工作,在和平码头蹬三轮车。有一次,一位回乡的南洋华侨不慎把钱包遗忘在三轮车上,他捡到后立即送还,这位华侨十分感动,要给他酬金,被陈青松婉言谢绝了。还有一次,一位华侨得了严重的胃病,陈青松不仅把他送到医院治疗,而且连续三四天陪着他,还让妻子给他送粥。华侨很感动,走时拿出几千元的外汇券要给陈青松,当时月工资只有100多元的陈青松坚辞不受。

六一儿童节,陈青松到学校给孩子们分发礼物。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不久之后,陈青松开起了餐厅,由于好吃实惠,深得顾客青睐,大家都盛赞陈青松的勤劳、质朴。在小有积蓄后,陈青松于1987年创办升祥贸易有限公司,为争取到高品质的产品,他不辞辛苦,几经努力,终于取得产品代销权。因讲究信誉和产品质量,他的公司办得风风火火。

2.成立德孝教育研究会 他期待孩子传承德孝文化

2008年,热心公益事业的陈青松应邀参加国际陈氏宗亲祭祀舜的活动,舜提出的德孝理念,后来演绎出“德政千秋,行孝天下”的思想。这个思想如同一扇窗,给了当时的陈青松巨大的启示。他说:“要让今天的孩子能够享受最好、最优质的教育,能够在最美的校园中成长、成才,以发扬我们的德孝文化。”

2011年,陈青松悄然退出企业界,开始全力专注于助学事业。他在内厝中学、后亭小学、马巷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都投入数百万元的巨资,进行高水平的校园文化建设。此外,他还花上百万元,为每所学校购置设立图书角用的书柜,每年都买大量的图书捐给学校。

多年的公益路让他感悟到,仅依靠他个人的力量从事公益事业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积极筹建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想以此为平台,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动中去。陈青松的愿望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2年,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正式成立。

研究会不收会费,陈青松也从来不向参加研究会的成员筹款,所有的经费开支,均由他独力承担。会员中有设计师、企业家、大学生等,陈青松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实际情况,安排他们参加研究会的有关工作,如今研究会已经有70多人,陈青松感慨地说:“他们比钱还值钱!”

陈青松接受帮扶学生送来的锦旗。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3.关注家乡“好媳妇” 树立孝老爱亲好榜样

连续5年,陈青松都会根据“德政千秋,孝行天下”的理念,每年联合翔安区妇联举办“翔安好媳妇”评选,由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进行奖励,如今已选出350名品德高尚的“好媳妇”。评选过后,研究会还会一直“跟踪”入选的“好媳妇”,不仅关心她们的经济状况,还会关注她们是否发挥了先进带头作用。

“我们希望将这些人挖掘出来,让社会公众学习她们。”陈青松说:“一群人当中如果有人带头主动排队,其他人就会跟着去排队;但如果有人插队,现场就会乱糟糟。研究会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榜样树立起来,让其他人自觉去学习。”

在公益活动中,陈青松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德孝研究会的成员都是因为共同的理念走到一起,希望能做到“你好,我好,大家好”。因为有了这支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陈青松的助学活动,已经从单纯的捐资助学拓展到文化助学、文明助学、科学助学等新领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