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救火英雄"王锋 三闯火海救出24人 重度烧伤引发爱心接力
2016-10-12 10:35  

面对突然发生的火灾,是选择逃生自救还是选择冲进火场救人?生死关头,是保全自己还是舍己为人?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村民王锋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王锋与妻子、孩子在一起的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1.血肉之躯 三入火海

2015年7月,王锋和妻子在河南省南阳市租下一层民房,办起了午托班。一家人平时也在这里居住。2016年5月18日凌晨1时许,民房楼下的电动车悄无声息地燃起了大火,浓烟开始蔓延。黑夜里,火势逐渐变大,顺着楼道往上烧。浓烟从门缝钻进了房间,住在一楼的王锋最先醒了。在呛人的浓烟中,王锋发现大厅已失火。

“着火了,快出来!”危急之中,身着一条短裤的王锋冲到门口打开大门,大声呼叫。王锋家住一楼,靠近大门,易于逃生。他急忙叫醒妻子,抱起儿子,拉着女儿,在滚滚热浪中贴墙冲了出去。王锋和妻儿安全逃脱,而此时的大火已吞噬了整栋楼房。

                  失火的居民楼。央视视频截图

“快打电话报警,姚老师和孩子们还困在里头!”王锋没顾上安慰受惊的妻儿,只说了这么一句,便再次冲进浓烟肆虐的楼房。当时,托教老师姚雪和两名小学生在最里边的房间。发觉失火,姚雪叫醒他们准备逃生时,门锁却打不开。王锋不断撞门扭锁,终于冲开了门。王锋护着她们,弯腰捂鼻,逃到了门外。此时,王锋全身还没大的烧伤。

可是二楼、三楼还有五户邻居,共十几口人还在火里头。来不及多想,王锋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于是,他第三次冲入熊熊大火,灼热高温使他几乎睁不开眼睛。黑暗中,他摸起一个脸盆,沿着狭窄黑暗的楼梯快步冲向二楼、三楼,使劲叩打着每一住户的房门,不停地大声喊着:“着火了,快跑啊!”

“老伴听到外面敲门,有人喊救火,是王锋的声音,我们被喊醒以后,儿子去开门,门却已经开不开了,最后还是王锋帮我们把门拉开。”失火居民楼三楼住户李子高说。大约七八分钟后,王锋从火海中踉踉跄跄地跑了出来。此时,他全身已被烧成“黑炭”。王锋一边跑一边呼救“楼上有人,快来救人啊!”由于双脚被烧伤,脚底皮肤被粘掉在地面上,从民房到他倒下的路口,大约五六十米的距离,留下了一长串带血的脚印。

          失火现场王锋救人后留下的带血脚印。 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他身上都是黑的,头发也烧光了,意识不清楚,我当时很害怕,就在后面追他。到路口有50米吧,他就瘫坐在了地上。”王锋的妻子潘品哭着说。

2.重度烧伤 命悬一线

当日凌晨1点35分,消防队员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大火被迅速扑灭。附近居民当时回忆,医护人员把严重烧伤的王锋拉上救护车时,王锋已经神志不清,但他嘴里仍念叨着救人。

万和医院出诊医生张保贵记得,当时王锋已成了个漆黑的人形,蹲在巷口,烧过的身体混合着头发散发出浓烈的焦味。王锋嘴里不停地说着:“里面还有人,快去救他们!”当听到还有别的救护车时,他才终于肯上担架。“烧伤面积98%,重度烧伤”,当日1时50分,南阳南石医院给出了这样的诊断结论。

对于烧伤,有这样的说法,患者的烧伤面积与死亡率成正比。一般成年人三度烧伤面积超过50%,就有生命危险,而王锋三度烧伤面积达到了98%。这样的特重度烧伤,他还能被救过来吗?

在南石医院的努力下,经过3天抗休克期和3天稳定期后,王锋开始陆续接受切痂植皮手术。

         南石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特护病房里照顾王锋。图片来源:新华网

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介绍,第一次手术要用王锋身上仅剩的2%自体皮,即两块巴掌大小的好皮肤封闭住双上肢和右下肢共40%的创面。也就是说,要把这2%的皮剪成小皮丁,像种地的种子一样撒到切完痂的皮肤上,再用异体皮盖上,就像种地盖地膜一样,防止感染,让里面的皮丁慢慢生长、扩展。等小皮丁一圈一圈长到创面封闭,就是长好了。

此后,王锋又陆续进行了3次植皮手术,大腿根皮肤不够用,又用上新长好的部分头皮、脚底皮肤,完成左下肢、前胸部等位置的植皮。几次大手术后,王锋的大面积植皮手术基本完成,达到转院条件。

2016年7月12日下午,航空救护专机把王锋转到了位于北京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3.救助英雄 爱心接力

入院后,得知王锋病情的严重程度,妻子潘品一方面为丈夫揪心,另一方面不得不为高昂的医疗费发愁。

令人欣慰的是,在方城、南阳、北京乃至全社会,上演了一场救助英雄的爱心接力。党员干部、热心市民甚至孤寡老人都纷纷捐来善款,不计其数的爱心汇聚成爱的海洋。

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怀揣10万元从北京开车到南阳;另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子,连夜乘火车从西安赶来;一位女士找到潘品,担起照顾一对子女的任务;一位上海女士,汇来她和8位同事的7900元捐款。

王锋的妻子在接听爱心人士咨询捐款的电话,旁边摆放的是爱心人士的绘画作品《烈火英雄》。

“看到王锋被烧得这么严重,我们真的很痛心。着火时烟非常呛人,如果不是王锋及时呼救,凌晨1点多,我们整个楼的人还在睡梦中,等到自己发现,说不定已经晚了,后果很可怕。”死里逃生的邻居王东峰从心底里感谢王锋。

多个科室的专家会诊,成功的植皮手术,起初让潘女士稍稍松了口气。虽然王锋仍处于高危期,但意识已经恢复清醒。在随后的治疗中,王锋体表创面缩小到8%—10%,如果伤情能够很好地控制,肺部、肝脏、肾脏的衰竭症状也会逐渐好转,潘女士也由此看到些许的希望,当时她想着,丈夫伤愈后,很快就能回南阳一家团聚了。可在之后的日子里,王锋的身体状况一直时好时坏,直到10月1日下午,噩耗传来了。潘女士回忆说,在王锋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说想吃她做的鸡蛋羹和鸡蛋面。

“在报纸上读到王锋救人的事迹时,我热泪盈眶。他第一次冲进火海救出自己的妻儿,这是亲情使然。第二次入火海救出托教的师生,是职责所在。”河南省方城县的一名街道领导说,“最让人感动、最可贵的是,火势汹汹,王锋完全把生命置之度外,三次冲进去喊醒邻居。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是有大爱的支撑。”

在起火的那个凌晨,潘女士也许有机会拉住王锋,不让他再冒险。潘女士说,对于这件事,直到王锋离开了,她突然后悔了,但她知道,即便再次回到那个时候,她依然拉不回他的丈夫,因为王锋一直都是个热心的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