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好儿子"邱广研 90后小伙儿10年如一日“背”着妈妈奔跑
2016-09-26 10:09  

叮铃、叮铃——下课铃声响起,一个面目清秀的青年背起书包,急匆匆地冲出教室,蹬上自行车,直奔菜市场,挑挑选选、讨价还价后,拎上菜骑车朝家里奔去……

邱广研的大学时代就是这样度过的。为了照顾重病的妈妈,他报考了离家最近的大学,一天往返三次回家,四年里骑坏了三辆自行车。如今,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妈妈已能慢慢行走。而他,也顺利地从大庆师范学院毕业,进入黑龙江大庆油田管理局钻井二公司当了一名工人。

1.从此,生活的重担落在15岁的他身上

1991年9月20日,邱广研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他的到来为这个家增添了幸福的色彩,父亲更是将他视如珍宝,对他疼爱有加,那时他的记忆里也几乎都是父亲的影子。但好景不长,在他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结束了他原本幸福美满的生活。

父亲离开的时候,邱广研还不明白死亡的含义,他有时会愣愣地看着父亲的遗照发呆,他找遍了与父亲玩捉迷藏的每个角落,可都找不到他的身影。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问母亲:“爸爸去哪了?”母亲一边为他穿衣服一边淡淡地说:“爸爸出差了。”但他却从母亲的眼神里看懂了什么,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问过相同的问题。

父亲去世后,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为了节省开销,母亲几乎没有给自己和儿子买过一件新衣服,生日庆祝、玩具、去公园游玩这些在别的孩子眼中看似平常的事物,邱广研也只在梦里“享受过”,他童年里所有的玩具只是两个小汽车和一个小皮球。但他从小就很懂事,从没有因为这些小事向母亲抱怨过,相反,他觉得和母亲这样生活依然很快乐。

邱广研正在厨房洗菜、切菜,准备做饭。图片来源:大庆文明网

然而,命运对邱广研的考验并没有结束,就在他初三那年,母亲被确诊为脊椎椎管胶质瘤,手术后失去了自理的能力。从此,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年仅15岁、懵懂的邱广研身上。这意味着,他不仅要一边完成学业,还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2.为照顾妈妈,报考离家最近的大学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高考过后,邱广研选择了到本市离家最近的一所大学就读。大学入学时有规定,新生必须住校,但是邱广研的母亲身边不能离人,在导员的帮助下,学校允许他通校,每天

可以骑自行车上学放学。 大一时学校的课程很紧,不但需要上早操还要上晚自习。早操的时间是6点45分,邱广研必须5点就起来为母亲做早饭,东北的冬天很冷,就是这样苛刻的条件,他却没有一次早操迟到过。每天中午放学的时候,别的同学都会急匆匆地赶向食堂,这时在人群中总有一个醒目的身影往相反的方向驶去,那是邱广研,他要赶回家给母亲做午饭。如果下午第一节有课的话,他常会来不及吃午饭,就又匆忙地赶回学校,晚上的时候,他还会重复同样的事情,再赶回学校上晚自习。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

邱广研正蹲在床边帮母亲穿鞋。图片来源:大庆文明网

邱广研几乎每天都会去菜市场,母亲刚患病时他还是一个中学生。那时,常有一张稚嫩的面孔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一开始,邱广研也会有些尴尬,可后来渐渐地融入到这个环境中,他也学会了讨价还价,也明白了货比三家,以前连菠菜油菜都分不清的他,把所有的蔬菜价格记得一清二楚。

刚进大学时,邱广研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有着很多憧憬,想参加一些社团来培养爱好、想进入学生会锻炼能力;想在空余时间和同学们聚在一起,谈论梦想;想在假期时外出旅行,去感受外面的世界……但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对于他来说简直就是奢望。他除了按时上课以外,就是回家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他总是看着同学们在参加完社团活动以后滔滔不绝的样子而深感羡慕,而他自己只能在学校、菜市场与家之间骑着单车往返穿梭,遇到母亲住院,他还会去医院陪护。他的同学觉得他从来不争强好胜,但他心里比谁都清楚,自己只是在“成就”和“责任”二者之中选择了后者,对于命运,他不能服输。

3.4年骑坏3辆自行车,怀揣感恩心报社会

邱广研是一个有着强烈集体荣誉感的人。大三的一次演讲比赛前夕,系里找到了他,想让他代表系里去参加。一开始他有些犹豫,因为演讲比赛会占去他很多课余时间,但是他想到这几年来系里给予他的照顾,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回报的,就答应了参加这次比赛。

那是一次关于“大庆铁人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为了能够很好地参赛,邱广研到处搜集资料,利用所有的空余时间写了一篇长达6000字的演讲稿,独立完成了视频剪辑和配乐。比赛时,凭借着稳定的发挥,邱广研夺得冠军。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看到系领导满意的神情,他为自己能为学院尽一份微薄之力而感到欣慰和开心。

邱广研居住的社区居委会得知他家里的情况以后,对他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居委会的刘主任更是在每年过节时都来慰问,并帮忙联系家政公司定期到邱广研家里帮忙做些家务,为他缓解生活上的压力。邱广研说:“我会一直怀揣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邱广研和母亲在一起。图片来源:大庆文明网

大学四年转眼结束了,邱广研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敢于担当、充满责任感的青年,他要感谢大学这个美好的地方,让他真正地做到了蜕变,完善了自我。大学四年,他骑坏了三辆自行车,不知被大雨淋湿了多少次。为了这个家,为了母亲,他做过网管、干过小时工、还当过家教,完全靠自己的双手交齐了后两年的学费。他从来没有主动去向别人求助,从不抱怨生活的不公,只是牢记肩上应该承担的那份责任,凭着自己的能力去改善现状。

邱广研最喜欢的文章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坚信里面的一句话,“忧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他说,命运的轮回有千万种,既然人们无法去选择它,那么就去接受它,按照正确的方向去努力,终究会成为上天委以重任的那个人。他是城市里那个默默骑行的青年,他希望能为社会传递一份属于自己的正能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