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政策>>正文
李宏伟在创评星级文明户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5-07-08 00:00   本站

  这次全省创评“星级文明户”工作现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创建星级文明户工作座谈会精神,考察学习郏县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的经验,安排部署我省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和下一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上,同志们现场考察了郏县青龙湖社区和邱庄村创评“星级文明户”的情况,传达学习了全国创建星级文明户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实施方案》,郏县、固始县、浚县善堂镇等地分别介绍了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的经验。这些经验紧贴实际,具体实在,可学易学。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借鉴,并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造新的经验。下面,我就贯彻全国创建星级文明户会议精神,深化我省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的重要意义

  1、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创评“星级文明户”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内容涵盖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方方面面,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相吻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去年,中央文明委调研组专门到湖北竹山县调研“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情况。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分别就学习竹山经验做出重要批示。今年4月,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创建星级文明户工作座谈会,部署推广竹山县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经验。我省对“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也非常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赵素萍同志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专门听取了全国创建星级文明户工作座谈会的情况汇报,并对贯彻落实全国座谈会精神,在全省深入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创评“星级文明户”工作,是中央和省委领导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

  2、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是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户作为农村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和生产经营主体,既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多年来,我省各地立足农户这个基本单位,在加强农民思想教育、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如郏县、固始县、浚县、孟州市等地的“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漯河市的“文明信用户” 创评以及许多地方开展的“文明农户”、“文明卫生户”等创评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种形式的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基层、最广泛、最持久的一项重要工作,成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

  3、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利益格局、社会结构、组织形式、人口构成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此形势下,深入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有利于推动广大农民解放思想观念,增强市场意识、科技意识、法律意识、生态意识,提高致富本领和发展能力,共同建设幸福生活;有利于引导广大农民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农村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有利于加强城乡之间的联络沟通,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利于巩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真正把创评“星级文明户”打造成“细胞工程”、“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对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深入推进这项工作。

  二、扎实推进,切实抓好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

  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要根据农村面临的新形势,紧贴农民群众的需求,找准农民群众的兴奋点,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创评路子,使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何开展好这项活动,全省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创评“星级文明户”的内容、步骤、程序和具体要求,这里重点强调两点。

  1、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要坚持三条原则。一是要坚持依靠群众抓创评的原则。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要在基层组织的主导下进行,但不能包办代替,要依靠群众。创评的条件标准,要让农民群众讨论决定,创评活动的各个环节要突出群众的广泛参与,评星结果也要由群众说了算,让群众唱主角,把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贯穿到评星全过程。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简便宜行的原则。评星活动要结合农村的工作实际,因地因时制宜设置“星”的名称及评星标准,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评选方式方法,对经过一定时间探索出的比较成熟的评星办法和经验,各地要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三是要坚持把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与农村其它创建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创评“星级文明户”要把新农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清洁家园行动”、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把这些工作的具体要求融入星级标准,在创评活动中努力破解农村工作难题。要通过创评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使农民群众在创评活动中得到实惠。

  2、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要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做好干部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是搞好创评活动的前提。要通过召开会议、组织y体宣传、办好专栏墙报、印发资料等形式,对创评“星级文明户”的意义、评星标准、评星方式方法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消除创评“星级文明户”是老调重弹、流于形式的思想认识。二是要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创评“星级文明户”的工作方案,按照评星的各个步骤,分步实施。要先从有条件的地方抓起,认真抓好一批示范点。示范点乡镇要加强对创评活动的指导,工作方案要体现群众的意见,示范村的创评工作方案报乡镇党委和当地文明办批准后方可实施。三是要把创评工作做细做实。创评活动要坚持群众民主评选。评定程序既要体现严肃认真,做到合理、公正,又要简单明了,便于操作,适应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适应广大群众的接受能力。既要防止标准过高,又要防止失之于宽。目标和标准可以随着活动的深入,一步一步地提高。群众自评时,要申报评星等级并说明理由。小组评议时,要找准缺星原因,记录在案。对农户的星级评定,要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真正起到引领农村新风尚,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的作用。

  三、夯实基础,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创评“星级文明户”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工程,要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努力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新型城镇化和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1、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创评“星级文明户”,要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任务。要大力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利用农村文明学校、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等阵地,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势政策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教育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引导群众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投身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活动,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礼让宽容的良好风尚。要深入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活动,倡导移风易俗,促进农村文明进步。要扎实开展“五进”(即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进村、文明公约进村、道德评议会进村、志愿服务组织进村、宣传文化阵地进村)活动,促进道德育民、文化乐民、创建惠民。

  2、积极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着力解决农民关注的民生问题。创评“星级文明户”,要把“致富星”放在首位。要抓住农民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想方设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继续组织实施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要整合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信息服务,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农村留守人员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外出务工农民解除后顾之忧。

  3、继续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我省农村广泛开展的“清洁家园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也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要把 “清洁家园行动”的要求细化到“星级文明户”创评内容之中,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改善村容环境、庭院卫生,引导农民摒弃陈规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要继续加大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问题,促进村庄环境净化。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家园。

  4、大力发展农村文化,着力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是群众文化建设。因此,要大力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要充分利用农村各种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有条件的村镇要充分利用文化墙、公示栏等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每个乡镇都要确定2至3个公益广告宣传示范村,认真做好此项工作。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庙会歌会、花会灯会等多种民俗文化活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农村发扬光大。要推进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充分发挥“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品牌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图书馆、文化馆、文艺院团、出版社等单位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把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农村。要加强对农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乡土文化能人的培养,支持农村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建设,扶持民间职业剧团、农村业余演出队的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抓好农村文化广场、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文化墙、文化雕塑、文化长廊建设,不断拓展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四、加强领导,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农村发展全局,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站在新型城镇化和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1、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合力。各地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岗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之中。县、乡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乡村、农户,研究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改善生活环境的措施、办法。近期,要就“星级文明户”创评深入开展调研,确定示范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创评规划,完善创评机制,明确创评目标、落实创评责任,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要拓展城乡共建,加大支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各地要把城乡共建精神文明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的重要内容,继续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农村贫困村镇结对共建,在内容上,要从过去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向改善文化条件、开展科技培训、支持创业发展等方面转变;在机制上,要从过去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活动、长效化共建方面转变。当前,要将有条件的结对村的创评“星级文明户”活动作为重要的帮扶工作来抓,及时深入村庄农户,宣传创评内容和标准,帮助群众对照标准制定创评计划、开展家庭创评活动。

  3、要坚持真抓实干,努力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农村实际出发,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对农民群众的感情,根据农民的需求确定工作内容、搭建参与平台,形成农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各级文明村镇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文明村镇创建标准为依据,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抓住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增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努力把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