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政策>>正文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15-07-08 00:00   本站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江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侨乡”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要围绕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实现“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侨乡”宏伟目标,深入研究回答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探索试点“故事性”宣讲,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组建百姓宣讲团“走基层”宣讲、社科普及周、网络学习天地等平台,扎实推进理论宣传大众化。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继续组织高校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探讨,力争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抓好2012-2013年市社科优秀成果奖(政府奖)和第四届优秀社科专家评选工作。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评选建设第二批市级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

  二、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全面准确、科学严谨、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贯彻好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全面反映各市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主题宣传。要精心策划“种大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文明城市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等专题宣传。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完善新闻协调会制度。组织评选“五邑新闻奖”。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举办“侨乡阅读文化节暨侨乡动漫节”。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干部群众国防意识,举行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

  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要把巩固“创文”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今年总评验收,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品牌,作为今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头等大事来抓。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对市场环境、生态建设、城市管理、安全环境等动态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继续开展“绿色、健康、义工”三大行动,推进城市卫生、交通秩序、消防安全、占道经营等整治活动,抓好民生项目的落实。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加强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落实到公民道德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宣传阐释。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中国梦·邻里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邻里守望社区文化节”活动,建设“志愿之城”。大力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等文明引导行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化,继续开展“诚信示范街”、“诚信示范店”等创建活动。开展“敬孝礼,弘善举”活动,组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开展“经典诵读”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未成年人工作要紧抓“中国梦”主题活动,不断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心理辅导站等场地建设。开展“乡村文明六大行动”和文明镇(村)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要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使创文家喻户晓。要选树正面典型,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要进行集中报道,对负面个案要敢于曝光,且跟踪报道督促整改。要加强“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加大公益广告刊播频率。

  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系,努力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分类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广播电视网络的整合。制定《江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渔船通,乡镇(社区)综合文化室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广深受群众喜爱的“百姓健康舞”,力争将群众舞蹈发展成我市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并启动申报“舞蹈城市”工作。探索改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高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使用效率。逐步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提高质量、多出精品,加大对文艺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五个一工程”评选。组织第三届“白沙文艺奖”评选活动。举办庆祝建国65周年广场歌会。出版《美丽江门》系列丛书。启动冯如、郑潮炯等人物的艺术创作。加强对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和合理利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

  五、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工作,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要进一步强化网络信息管理,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要更加重视网络宣传的先导作用,打好主动仗。主要新闻网站要积极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加强重大信息网上发布,努力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扩大网络主流媒体覆盖面,做大做强网上舆论主阵地。继续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大力打击网络谣言。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加快组建网络志愿者队伍,发挥网络文化协会作用,引导网站加强行业自律。及时上报网络舆情信息,进一步加大网络问政力度。

  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江门影响力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对外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好我市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主要成效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完善社会热点、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加强“江门发布”官方微博建设,打造江门政务微博群。抓好外宣“走出去”和“请进来”工作。继续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完成《华人世界》栏目对南美江门籍杰出华侨的拍摄工作;配合中央外宣办“感知中国”外宣活动,在美国举办“走进广东江门”摄影作品巡回展。继续抓好2014江门概况》、《他乡五邑人》等重点外宣品的制作和传播,积极拓展对外传播渠道。充分发挥外侨、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外宣优势,形成大外宣合力。

  七、积极推进宣传工作创新,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和水平

  要紧密结合江门实际,在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发展、阵地建设等方面自觉面向基层,创新理念,创新载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理论宣传要注重“三个创新”,即创新理论宣讲队伍,用分众化模式强化宣传针对性;创新理论宣传载体,用立体多维课堂拓宽宣传覆盖面;创新理论宣传形式,用本土特色彰显宣传感染力。新闻宣传要突出“三个着力”,即着力做深做足内容、做新做活形式、做大做强品牌,切实提高宣传报道公信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社会宣传要强化“四个拓展”,即拓展户外宣传载体、拓展社会宣传触角、拓展重大主题宣传、拓展公益广告宣传,有效地扩大宣传覆盖面。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文化民生问题,优先安排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文化项目,坚持建设、管理、运用并重,加强乡镇文化设施、文化阵地建设,切实关注和满足基层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八、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让宣传思想工作和宣传部门强起来

  要让宣传思想工作和宣传部门强起来,首先,领导班子要强起来。领导干部既要政治可靠,又要本事过硬。政治可靠,就是要立场坚定,勇于担当,敢于站在舆论斗争的风口浪尖上。本事过硬,就是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其次,就是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切实提高这支队伍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与能力,营造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举办新闻发言人、党委中心组秘书、镇级宣传委员等多层次培训班。着力抓好新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切实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努力以优良作风开创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