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政策>>正文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致辞武大新传学院30周年院庆
2013-12-09 00:00   本站

[提要]2013年11月29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来三十周年院庆,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在院庆中致辞。

  2013年11月29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来三十周年院庆,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在院庆中致辞,以下是具体内容: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隔22年后的今天,带着美好的回忆和感恩的心,满怀敬意和祝福,参加母校120华诞校庆、新闻与传播学院30年院庆。再次回到这个哺育我们成长、激励我们梦想的家,再次分享母校的荣耀,再次聆听老师的教诲,我仿佛又回到了那远逝的青葱岁月。

  此时此刻,使我回想起意气风发的当年,风华正茂的我们,带着求知的渴望,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珞珈山下;

  此时此刻,使我回想起在古朴清幽、秀雅大气的母校校园,沐浴着优秀卓越恩师的滋养,启迪着我们的心智;

  此时此刻,使我回想起,在温馨的宿舍、明亮的图书馆,我们严谨笃学,遨游书海;

  此时此刻,使我回想起在东湖水畔、桂花园里、小操场旁,我们激扬文字,畅想未来。

  ……

  那段充满温暖和激情的记忆,已如雕刻般成为我脑海中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回忆起在母校学习和成长的那段时光,感慨万千。母校不仅传授了我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还教导了我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朴实处世、勤学近知、力行近仁的信念;母校不仅教给了我立身的真知、夯实了成长的根基,还教诲了我责任和担当。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北周·庾信《徵调曲》)回想自己从一名基层通讯员到武大学子,再到党中央机关报的记者;从县委到市委再到省委的一名干部;这一走来,回忆我的每一步成长和发展,无一不是与祖国的改革开放、民族的伟大复兴、母校的繁荣兴盛同频共振,无一不是闪烁着母校校训“自强、宏毅、求是、拓新”的光芒。

  梁启超先生一百多年前曾说过:“登高山复有高山,出瀛海复有瀛海。”此时此刻,当我看到今非昔比更加朝气蓬勃的母校,当我看到更加阳光自信的学弟学妹们,由衷感叹母校伟大,更加感慨后生可畏!

  此时此刻,我还是想与活在“微博”、“微信”、“陌陌”这个“微”时代的你们,分享我的几点感悟:

  一、时代变了,但信息传播的规律没有变。当年,为查一个数据文献,得跑到武大图书馆忙半天;今天,轻点鼠标一搜索,便可手到擒来。当年,为打长途电话,得跑到水果湖电报大楼;今天,随时随地微信摇一摇,便可尽情畅所欲言。传媒永远都不会消亡、舆论永远都有市场。当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学习、工作的各个方面,传统媒体的传播形态受到革命性冲击的今天,变了的只是形态,不变的是规律。我想说的是,时代变了,交流互通的条件和形式变了,但信息传播的规律不会变。

  二、时代变了,但为人的品格和为文的责任没有变。受传媒革命和互联网影响了的学弟学妹们,国家改革的转型期集中发生在你们的时代,各种社会问题也凸显在你们的青春岁月。你们遇到我们不曾经历的挑战,但你们也有我们不曾拥有的机遇。无论到什么时候,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坚守诚信做人、朴实做事、勤学近知、力行近仁的信念,依然是支撑着我们完善自我和成就未来的底线。我想说的是,时代变了,为人的品格和为文的责任不会变。

  三、时代变了,但成长的努力和成功的路径没有变。在热传“神马都是浮云”的互联网时代,面对一个发展中还不能人人关照面面俱到的祖国,你们已经和将要面临的烦恼和困惑丝毫不比我们当年少。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有句名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正如物理学上讲的:“使用任何机械都只能省力而不能省功”的能量守恒定律一样,请相信“自强、宏毅”的校训,只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通过努力学习和勤奋思考,让自己的学识和本领变得强壮起来,把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开放,民族的复兴血脉相连,才能实现“求是、拓新”的柳暗花明,前程似锦。我想说的是,时代变了,成长的努力和成功的路径不会变。

  三变三不变,永远不会变。

  离开母校的22年中,我的年龄在变,环境在变,工作在变,但我对母校的关注始终没有变,对母校的情怀始终没有变,对母校的感恩始终没有变。作为一个“武大郎”,我不论走到哪里,身处何方,都感激着恩师的教诲,牵挂着母校的发展。我为母校的每一点变化而欣慰,为母校的每一点成就而兴奋,为母校的每一次跨越而喝彩。

  滔滔长江激浊浪,沧桑珞珈笑开颜;三十而立风雨路,武大新闻满眼春。让我们谨记“自强、宏毅、求是、拓新”的校训,在各自的领域里努力完善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实现自己的光荣和梦想。学得积极,过得快乐,活得精彩!站在祖国和母校所有梦想和光荣的背后,我们一起祈福、祝愿——武大的明天会更好,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中国梦,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你、我、他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愿我们梦想成真!期盼着:梦圆时,再相会。(编辑 王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