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政策>>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思想理论工作
2015-07-08 00:00   本站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将认真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和“必修课”。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新形势下思想理论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充分认识思想理论建设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性。意识形态是由一定经济基础决定并反映一定经济基础的系统化的理论、思想和观念,本质上是从属于一定阶级和利益集团的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搞好意识形态工作,首要的是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思想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要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面对价值取向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的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以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用主流意识形态凝聚社会大众,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必须从审视国际国内大局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中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继续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强化工程成果的学习宣传和应用普及工作,分类分层次推进理论武装,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在全球化潮流中,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核心的就是国家意识形态的渗透力,实质是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核心价值观对外可以塑造国家形象,对内可以凝聚社会共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是要以理论的深刻性、无可辩驳的逻辑性和巨大的社会实践价值,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占据人类文明的道德制高点,在多元多变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鲜明的社会主义制度特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和人类文明发展成果于一身。要充分发挥体系的政治导向功能、社会整合功能和稳定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的引导。做好理论引导工作,关键是要把握好引导的方向和时、度、效。一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二是要同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彰显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引导干部群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三是加强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阐释,引导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直面现实,対问题和矛盾不回避不掩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看待问题。四是要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五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努力使思想理论宣传润物细无声,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界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低估的战略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团结和凝聚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特别是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确保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社科理论界深入研究具有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和综合性的重大问题,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学术生命融入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从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大局出发,秉承学术操守和社会良知,弘扬严谨治学、崇尚精品的优良学风,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切实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党政部门应注重同社科理论界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互通信息,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发挥社科基金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课题研究扶持和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勇于创新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切实奖励在社科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优秀研究成果。

改进方法、创新手段,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人群集中之处,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之地。当前,中国网民数量近6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4.6亿,微博用户达到3亿多人。信息化使信息传播的结构和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网络逐渐成为各种社会意识自由表达的主要场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创新精神,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牢牢掌握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上的话语权,已成为意识形态建设的紧迫课题。

网络媒体要切实负起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将自身长远发展和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从团结稳定鼓劲出发,凝聚正能量。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将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大众传播机制。应充实网上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及时对各种社会思潮予以正面回应、科学评析。要精心设计议题,打造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互动性为一体、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理论宣传精品,提升主流信息质量。

意识形态工作最终要体现在为人民谋福祉上。意识形态归根到底不具有终极性的意义,不能期望所有的意识形态问题都能够单纯靠思想政治教育得以解决。从根本上说,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同时,关键是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彰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大宣传的理念,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各领域工作紧密结合,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实实在在的成就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赢得人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省委宣传部 何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