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动态>>正文
我校各学院开展“师德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2021-03-11 19:28   各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2021〕40 号)、《“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商师政文[2021]12号)文件精神,在开学第一周内,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统一部署,具有师范专业相关学院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第一课”讲座活动,为我校师范生进行多元化的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宏教授在物理楼报告厅为我院师范生开展专题讲座。龚志宏以《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做合格人民教师》为主题,从“道德、职业道德、教师职业道德”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两个方面展开授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道德教育知识,强调了同学们应加强自身素质修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接着,龚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了十项准则的重要性,明确指出教育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中小学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道德情操。龚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美术学院邀请商丘市实验小学一级美术教师逯丽老师进行《美术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与职业素养成长》讲座。 逯丽老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的论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一个人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阐述了“美术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与职业素养成长”内容,重点提出师德师风建设就是教师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师德,就是教师要具备的基本道德的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教师的职业素养由教育思想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身心素养五个方面养成。认为师德师风建设不同于法律,它是以善恶、荣辱等观念为标准,通过社会、学校、传统习惯和自我的内心来评价的。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商丘市实验中学“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武尚德老师在睢阳校区1号教学楼为化学专业师范生上了本学期“师德第一课”。武尚德老师从师德的定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历史沿革,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与要求,礼仪与教师礼仪,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讲解。武老师的报告情真意切、娓娓道来,他通过亲身经历的具体事例,深深地教育并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是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

体育学院19级辅导员孙烨组织19级体教师范生在该院会议室开展“师德第一课”专题会。孙烨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校党发2017—136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引导学生将来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然后,组织研读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生物与食品学院邀请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春风教授,在文化校区一号教学楼举办了“秉承师范特色,弘扬师德师风”主题教育讲座。杨春风教授从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作为切入点,从“教育的本质”、“教师的基本职业素养”和“职业素养提升策略和路径”等三个方面,对教育的使命和任务、教师的要求和职责、师范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能力等进行了深入地阐释,内容丰富,讲解深刻。讲座过程中,杨春风结合具体案例,时而启发学生思维、时而与学生互动问答,讲解幽默风趣,课堂气氛热烈,现场师生认真听讲、做笔记,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务处高度重视“师德第一课”,各学院精心组织和安排,切实把师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聘请了校内外专家为我们广大师范生进行了精彩的师德第一课,开展扎实有效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为打造学校师德建设的文化品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四正 审核:郭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