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动态>>正文
【河南日报】立足岗位 创先争优 商丘师范学院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3-06-07 00:00   本站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常忠伟
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内容和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了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争创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全校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本科院校注入了强大动力。
争做教书育人的表率
全校共产党员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铸师德,凝师魂,提师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勤恳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2011年至2012年学校共有10人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立项资助,其中8人为共产党员;2012年学校获批七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全为共产党员;在学校组织的2012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中,共25人获奖,其中共产党员18人;校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多由共产党员担任。辅导员不断规范学生日常管理,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全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贴心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建功立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文学院共产党员侯双霞顺利入围。共产党员贾丽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人民网以给大学生“大知识、大生活、大生命”为题,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争做科研工作的表率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研团队,精诚团结,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完成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促进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2012年,学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在全省高校位居第五位,其中校党委书记刘纯献教授主持申报的《建设体育强国的制度框架与思想基础研究》是2012年河南高校系统获批的两项国家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我省同类院校中获批的唯一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从而实现了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质和量两个方面的重大突破;获批自然科学基金11项,继续保持同类院校领先地位。上述1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13人为共产党员。学校首批确定的六个申硕建设学科,带头人均为共产党员;学校现有的四个省级重点学科和六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其学科带头人和负责人均为共产党员。
争做学生成长的表率
大学生共产党员是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商丘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建工作,将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来抓,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带头努力学习,发奋成才,报效祖国,争当爱国成才的先锋。近年来,该校学生党员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事迹,例如现代艺术学院2011届优秀毕业生范廷峰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团中央2012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河南事迹报告团共7名成员,其中高丽鸽、佘小波2人分别为该校外语学院、新闻学院优秀毕业生。他们均是在校期间发展的学生党员。在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表彰和奖学金学生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据统计,2013年该校共有183名学生获河南省普通大中专优秀毕业生,其中173人为共产党员。308名学生获商丘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其中241人为共产党员。
争做管理服务的表率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立足岗位做贡献”、“立足岗位争先锋、做标兵”等活动,牢固树立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学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管理工作、基本建设、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步入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为中国发展成长最快的高校,学校并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高校‘五好’党委”、“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本科)”、“河南省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2013年度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商丘师范学院共产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服务比贡献,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办学水平、综合实力以及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上,该校排名大幅跃升,由2011年的528名跃升至2013年的399名,跃升位次达129位,并挺进了中国大学400强。
网址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3-06/07/content_905631.htm?div=-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