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动态>>正文
【河南教育信息】商丘师范学院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2013-05-13 00:00   本站

商丘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教发〔2013〕4号)文件精神,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在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技术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抓教育宣传。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商丘师范学院迅速行动,在2013年寒假期间召开了中层干部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下发了《关于2013春节期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党员干部自觉在勤俭节约上带好头、树好样、立好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创新节俭宣传方式和途径,开展“节能环保、人人有责”演讲、“节能宣传图片展”、寻找“节约达人”、杜绝舌尖“剩宴”、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节水节电,从我做起”主题校园活动、“今天你节约了吗?”主题团日、“我节约、我环保”主题班会等一系列、不间断的宣传教育活动,使节约意识成为师生自觉的生活习惯,“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二抓制度建设。建设节约型校园必须有制度作保障,为此,学校认真贯彻省政府、教育厅节能减排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每年制定节能工作要点,并相继修订出台了《商丘师范学院能耗统计制度》、《水电管理办法》等制度,把节能降耗置于制度管理之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校园节能工作部署、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大节能监督力度,进行节能减排情况年度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对节能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调动了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节约能源的积极性。
三抓关键环节。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张贴条幅、制作“光盘行动”创意海报、在学生餐桌张贴“向浪费说不,向奢侈告别”贴纸,倡导“光盘”,拒绝“剩宴”。倡导按需就餐,推广“半份菜”、“小份菜”、米饭“大小份”制度,保证师生吃饱吃好又减少浪费。设立 “光盘”行动文明督察员,深入餐厅规劝浪费行为及现象。节约办公经费。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OA网络办公系统),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发文数量,非涉密文件一律通过网络传送,可双面复印的不单面复印,充分提高纸张利用率。学校从简安排各种公务活动,减少会议数量,控制规模,降低会议成本。制定《商丘师范学院车辆使用暂行办法》、《车辆管理维修制度》、《车辆节油奖惩办法》等制度,严格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执行完善“一车一卡”制,2012年平均单车耗油比2011年下降5.9%。开展节水节电节纸活动,广大师生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实将节约一度电、一升油、一滴水、一张纸落到实处。
四抓技术改造。采用节能和环保设备实施建筑节能。2012年新建的学生公寓楼和学生餐厅严格执行《河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河南省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验细则》要求,广泛运用节能新技术材料。混凝土墙体选用05YJ3—3—A型,烧结砖煤矸石墙体选用05YJ3—1—A型,均为节能环保材料;外窗采用单框中空玻璃塑钢窗;照明采用三基色节能光源和高效灯具,气体放电灯为优质电子镇流器,楼梯间照明采用声光控节能开关;配电箱做到三相平衡,减少零序电流。积极进行节能改造,改造老化耗电设备,进行路灯和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并更换5000多个节能灯具。2012年用电总量比2011年减少0.86%。采用先进的天然气直燃式蒸饭车和汤锅代替传统的蒸汽蒸箱和蒸汽汤锅,食堂每月节约蒸汽费17%。学生食更换节能型灶具,2012年天然气使用量比2011年同期使用量下降8.6%。运用节能新技术,2012年投资20万元,建成地面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可节省水资源近15万元。在学生茶水房安装IC卡智能节水系统,全校每月节约天然气费用约11%。重视新能源节能项目的实施,与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2013年拟建造可供万人使用的太阳能洗浴中心;在德国贷款第二批签约项目中,拟投资2500万元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地源热中央空调项目。(商丘师范学院:常中伟)

网址链接:http://www.haedu.gov.cn/2013/05/12/1368326872171.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