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酱菜妈妈"高秀娣 身患癌症励志创业 为14个孩子搭建人生课堂
2016-11-01 17:41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澳华菜场,一间6平方米的酱菜铺,是63岁的高秀娣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就在这间小铺子里,身患癌症的下岗女工高秀娣起早贪黑,坚持做了14年的酱菜小生意。这间6平方米的酱菜铺,同时也是澳华菜场14个外来务工子女的人生课堂。这些年,高秀娣在卖酱菜之余出钱出力,把这些放学后在菜场里玩闹的孩子“圈”在一起,静心念书。多年的朝夕相处,这些孩子俨然已成为高秀娣的孩子。在2013年,高秀娣换了一块新店招,店招上简简单单“酱菜妈妈”四个字,道出了她这些年的夙愿——卖好酱菜,当好妈妈。

高秀娣。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1.她年过半百开始助学 读书的料不能浪费了

2012年的一天晚上8点,从酱菜铺收摊回家的高秀娣,匆匆扒了几口饭,就坐到了电脑前,登录QQ。“娜娜,快要期末考了,好好复习,注意身体……”QQ的那一头,是高秀娣在北师大读书的“女儿”袁艳娜。自从袁艳娜去北京读书,初中文化的高秀娣硬是重学了拼音,啃下了26个字母,学会了上网打字。

高秀娣与爱人在北京与当时已经考上大学的孩子们合影。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山东长大的袁艳娜和高秀娣缘起澳华菜场。2002年的春天,高秀娣发现酱菜铺对面的蔬菜摊来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看到女孩的第一眼,高秀娣就心生欢喜。日子久了,高秀娣慢慢知道,这孩子是一对山东卖菜夫妇的小女儿,因为家里穷,所以只读了两年书,就辍学来上海帮忙了。“想上学吗?”高秀娣一次悄悄问她,“想。”孩子回答干脆,“好,那就写篇作文给我看看。”第二天,袁艳娜就把文章交到了高秀娣手中。看完文章,高秀娣心想:这孩子不读书太可惜了!可上哪读呢?高秀娣找到自家儿子曾经就读的小学,说明了自己想资助女孩读书的想法,被感动的教导主任当场表态:“冲着您的这份爱心,我们也要帮忙。”

送袁艳娜上学的第一天,高秀娣勾着她的手指头说:“好好读,我会一直供你上大学。”女孩听了扑通跪在地上:“我以后叫你妈妈吧!”从那以后,高秀娣让袁艳娜住进了自己家,并揽下她全部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袁艳娜也从没让高秀娣失望,一路成绩优秀,高考更是取得了600分的佳绩。

2.“酱菜妈妈”身患癌症坚强不屈 在菜场里搭建小课堂

当初为了督促袁艳娜读书,高秀娣每天都会让她来酱菜铺做功课,晚上收摊后,母女俩再一起手牵手回家。那些放学后在菜场里踢菜皮玩的同龄孩子,常常带着几分羡慕,围在袁艳娜身边。瞧着这些父母忙于生计、疏于管教的孩子,高秀娣心里一动,“要不你们也一块做功课吧。”她找来箩筐、木板,在酱菜铺边搭起了一张张简易桌子。从此,14个孩子每天放学后,就坐进了菜场里的“小课堂”。时间久了,他们也学着袁艳娜,见到高秀娣就喊“妈妈”。

高秀娣工作照。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在孩子们的眼中,高秀娣是个“有一套”的妈妈:平时很温柔,每个新学期会买新文具,寒暑假还会请大家到家里包饺子聚餐;有时也很“凶”,每天回家前,高秀娣都要逐个检查每个人的作业,做不好要“立壁角”。

在孩子们的眼中,高秀娣更是一个坚强的妈妈。澳华菜场的许多人都知道高秀娣的故事。1996年,已下岗的高秀娣因患乳腺癌,在多次手术和化疗后被弟弟接到家中静养。耐不住清闲的她动手清理弟弟家的厨房,随手扔掉了一个锈迹斑斑的旧茶叶罐。可没想到,这一扔就扔掉了8万元——茶叶罐里发霉的黄豆底下,藏着弟弟岳父购买的8万元石化债券。为了还债,高秀娣的酱菜铺在1998年初开张了。卖酱菜,做的是两三元的小生意,可凭着坚忍的毅力,她用两年半的时间还清了债务,家里的日子也逐渐有了起色。

身边有这么一位让人佩服的妈妈,这14个孩子懂事得也格外早。在高秀娣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不光成绩提高了,乱扔东西之类的坏习惯也一点点得到纠正。

3.她改变孩子们的人生 让爱延续就是最好报答

这几年,当年的“小萝卜头”陆续长大。14人中8个上了大学,其中3个考上了研究生,一个已经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毕业,现在在上海仁济医院工作。他们都有一个习惯:每周都要上网、打电话和高秀娣分享生活点滴,寒暑假更是要到高秀娣家中一聚。依偎在高秀娣身边,许多孩子都说过同样一句话:“妈妈,我以后一定要报答你!”每当此时,高秀娣的回答如出一辙:“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更需要的人吧。”

高秀娣和她帮助的孩子们。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高秀娣不会忘记,当年自己最困难的时候,那些伸出过援手的人们:癌症俱乐部的病友们一角一分凑了200元钱,送到她的手中;社区居委也多次上门探望,让她安心养病。心怀感恩的高秀娣,自从酱菜铺的生意步入正轨后,每年都会向癌症俱乐部、社区养老院捐款。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也会主动去敬老院看望孤老,省下零钱捐给灾区。

孩子们的举动,让高秀娣很欣慰:能让这份爱延续,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报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