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好警嫂"蔡斯迪 十年真情奉献 悉心照料患病丈夫
2016-10-19 17:23  

2006年8月17日,在一场大火中,作为消防员的李盛元在浴火奋战时摔至重伤,全身多处骨折。此后的10年间,作为妻子的蔡斯迪成了丈夫背后最有力的支撑,扛起了照顾负伤丈夫和年幼孩子的责任,“既然丈夫倒下了,我就要撑起这个家。”

蔡斯迪。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1.新婚妻子扛起家 将照片塞进丈夫迷彩包

2003年3月,蔡斯迪与李盛元第一次认识,并于2005年结婚。她经常对人说:“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从决定与李盛元谈恋爱的那天开始,就意识到一辈子将与担忧和奉献相伴,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实际生活中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和生活重担,还是让她有点措手不及。

“以前在家的时候家里人对我宠爱有加,生活无忧无虑。”蔡斯迪回忆自己婚前的生活状态,而婚后,她不得不立马扛起了家庭内外诸多责任。每次李盛元回到部队后,蔡斯迪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要照顾父母,里里外外的家务事都得安排妥当。有时工作得太累了,想找丈夫倾诉一下,可远在广州的李盛元只能通过电话安慰她。碰上丈夫出队救火的时候,甚至连一句话也说不上。

蔡斯迪与丈夫李盛元。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例如结婚才15天,还在新婚假期里,时任中队主官的李盛元就匆匆赶回部队。因为当时临近春节,部队执勤战备任务非常繁重,蔡斯迪没有说一句挽留的话,只是默默地帮丈夫收拾行李。行李收拾到最后,她将一张崭新的结婚纪念照塞进了丈夫的迷彩包。

2.他倒在火场上 我必须坚强

2006年8月,因工人拆卸废旧机器操作失误,广州钛白粉厂发生四氯化钛泄漏事故,李盛元迅速带领15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当时,由于整个厂房浓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李盛元在连续战斗10余个小时后,第四次进入现场关阀堵漏时,从二楼装置拆卸的孔洞坠落,全身四处骨折,鲜血直流,成了“血人”。医生的诊断结果为:“右眼睑皮肤挫裂伤,右侧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右股骨颈骨折,双侧耻骨、坐骨多发性骨折。”此时,距蔡斯迪生产不到1个月的时间。

蔡斯迪在家中整理儿子玩具。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离预产期还有1个月不到了,家里人都反对我到广州,觉得太累太危险,可是我只知道躺在病床上的是我的丈夫!”蔡斯迪说,随后她坚定地赶到广州,看到躺在重症监护室的李盛元,蔡斯迪忍住了泪水。“丈夫倒下了,我一定要坚强。”可是,当重症室里的丈夫试图用仅剩的力气抬起手抚摸她的脸颊时,她的泪水就再也没有忍住。

2006年9月,蔡斯迪的宝宝顺利来到了这个世界上,这让蔡斯迪觉得,生活仍旧充满希望。

3.熬药是爱情必修课 一辈子陪在他身边

2011年,李盛元已经康复得差不多,虽然还得拄着拐杖,但他已经返回单位开始工作。

熬药是蔡斯迪每天的必修课,每天2次,在丈夫负伤的这段时间里,她足足熬了1400多包中药。治疗期间,李盛元每周都需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如今我都成了半个医生了!”蔡斯迪笑称。与此同时,蔡斯迪还要负责孩子上学、家里老人的饮食起居等家务,压力几乎全部由蔡斯迪一人承担。

蔡斯迪。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现在的蔡斯迪30多岁,却比同龄人多了些许的沧桑。十年的时间,蔡斯迪将全部的时间、精力和爱放在了丈夫、孩子和老人身上。她总是淡淡地说:“只要看着丈夫坚持着站在训练场上,我的心中总是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我会一辈子陪在他的身边。”

当有人问及蔡斯迪还有什么心愿时,她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不要再发生危险的灾害事故,不要再发生有消防员伤亡的事故,希望盛元和战友们每次执行任务都能平安顺利归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