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孝义老太"梁莲桂 几十年替亡夫尽孝 用爱心撑起两个家庭
2016-11-03 17:21  

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孝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青春、用日复一日的真情付出向世人诠释了何为孝义,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叫梁莲桂,是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第一小学的一名退休女教师。

“为人在世,修心养性,心里总会得到安慰。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从来不指望回报,每个人都应该善待别人。”尽管饱经苦难,梁莲桂的神情却淡然慈祥,时常露出朴实和蔼的笑容。

梁莲桂和丈夫廖合珠在一起。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1.孝媳30多年照顾婆婆 替亡夫尽孝

在与现在的丈夫相识前,梁莲桂曾经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25岁的她新婚没多久,丈夫就撤手人寰,留下一个体弱多病的婆婆和在读初中的小叔子。为了挑起这个家,梁莲桂决定再找一个可靠的男人成家,一起照顾前夫一家:“养育之恩大于天。我的丈夫不能为他们尽孝,就由我来替他尽孝!”

梁莲桂经人介绍,认识了原县电影公司职工廖合珠。他是个孤儿,从小靠哥姐带大,很懂事理人情,在得知梁莲桂日后要赡养母亲、照顾前夫一家人的情况下,廖合珠表示愿与梁莲桂结为连理。婚后,两人生育了三个儿女,这边,要同时照顾着梁莲桂年迈的母亲;另一边,还有前夫家人需要照顾,两家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梁莲桂夫妇俩的肩头。

为了撑起两个家,几十年来,梁莲桂几乎没有一刻是停歇的。她白天要上课,由于教学方法好,业务精,梁莲桂深得学生爱戴和学校的信任。为了节省开支,家里烧的柴火,是梁莲桂冒着风吹雨打自己去山上找的;每天吃的菜,也是她自己种的。除了买油盐米等生活必需品外,梁莲桂几乎没有其它的支出,这里少吃一点,那里少用一点……就这么为两个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乐于助人的梁莲桂(左)送菜给邻居。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看着梁莲桂日夜忙碌操劳而消瘦的身影,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而每当婆婆流露出这些情绪的时候,梁莲桂反而笑着开导老人:“不累,不累。”

梁莲桂对自己要求很严,省吃俭用,但对于前夫家人,该花钱的时候她都毫不犹豫地拿出来。平时梁莲桂经常买水果、营养品到前夫家看望婆婆,逢年过节又买衣服又给钱。

梁莲桂婆婆长年患病,花销较多。当时每月只有29元工资的梁莲桂,有时一次就给老人10元钱看病。

后来工资提高了,梁莲桂就几十元、几百元的接济,还带婆婆到医院检查治疗。在梁莲桂的帮助下,婆婆患了近十年的病终于治愈了。

有这么好的儿媳,老人心里感慨,逢人便说:“小梁真是个好人,就像亲女儿。”

梁莲桂就是这样30年如一日地服侍着婆婆,直到1998年老人85岁安详去世。

婆婆去世的时候,枕头下还压着梁莲桂平常给的钱。小叔子哽咽着看着这些钱:“这些都是平时大嫂给的,大嫂的恩情,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回报。”

2.孝女几十年如一日照顾 让母亲幸福活到106岁

除了是孝媳,梁莲桂更是出了名的孝女。与梁莲桂居住的老母亲,在女儿女婿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硬朗、耳聪目明,被誉为“社区长寿之星”。

为了让母亲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梁莲桂经常给母亲讲故事、说笑话,带母亲一起回忆曾经的开心时光。尽管生活困难,但是在梁莲桂的用心经营下,家里还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母亲牙齿不好,她就带母亲去医院镶上假牙,吃饭的时候,选鸡胸脯、鸭胸脯等肉多的、容易嚼的部位给母亲;煮鱼的时候,也是煮好后,去掉头尾,把中间鱼身部分肉质好的部分给母亲。梁莲桂笑着对母亲说:“我买的鱼都是没有头也没有尾的。”每当这个时候,母亲就幸福得乐呵呵的。

梁莲桂(左)给母亲喂饭。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十几年前,梁莲桂买了大青枣给母亲。第一次尝到青枣的母亲觉得这果子真清甜,梁莲桂就笑着对母亲说:“就算为了吃那么好吃的果子,您也要身子硬朗一些多吃点。”母亲乐呵呵地说:“好。”

老母亲常对人说:“幸亏有了我那孝顺的女儿,我才活了这么久。”

对此,梁莲桂笑着说,“我母亲前半生生活在旧社会,吃了不少苦,凭着中国传统妇女的坚韧和勤劳,一个人把我拉扯大,供我上学,懂事后想想母亲这一辈子真不容易。”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梁莲桂也有70多岁了,也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可她依然尽心尽力照顾母亲。

每天早晨梁莲桂都会服侍母亲起床、更衣、洗漱,给母亲做饭,陪母亲看看电视、聊聊天……这些对梁莲桂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母亲从小把我们养大,我们就应该让他们安享晚年。”

随着老母亲年龄的增长,身体也时不时出现一些小毛病,容易感冒,时不时会情绪低落。

为此,梁莲桂对老人也特别细心关照。老人有时把秋衣当夏装穿,梁莲桂就亲自为老人安排好穿衣戴帽之事,每天都是把老人当天要穿的衣服提前拿出来给她放床头。

有一次,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腰部顶在板凳上,痛得她躺了很长时间。

为了更方便地照顾母亲,梁莲桂索性与母亲睡到一张床上,以便在夜里给老人翻身、按摩、喝水喝药等等,就这样日日夜夜地照顾了老人20多天,老人终于康复。

梁莲桂和丈夫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辞辛劳地照顾着老人,直到2015年7月老人去世,享年106岁。

3.真情撑起两个家 好榜样带出好儿女

常言道:长兄如父,长嫂如母。梁莲桂前夫的弟弟李荣喜谈及嫂子的时候感慨道:“没有大嫂,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不仅她当成我的嫂子,更把她当成了我的母亲。”

李荣喜初中毕业后当上了村里的电工,一次野外工作发生了意外事故,从电线杆上摔下导致脑震荡,留下了后遗症,手无力拿东西,连夹菜盛饭都得依靠他人帮忙。

梁莲桂得知后心里非常着急,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家里和医院去照顾李荣喜。

由于白天要上课,梁莲桂就挤出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去看望小叔子,细细交代照顾小叔子的人各种该注意的地方。

后来小叔子的妻子有眼疾需要动手术,梁莲桂也常常去看望,每次都带去不少钱物。她还几经奔波,帮小叔子办下了残疾证。

除了为小叔子医病操劳,梁莲桂还从亲戚同事那里借了一笔钱,为小叔子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店,一来补贴家用,二来也让小叔子有事可做。在她的帮助下,李荣喜的生活越来越好。

梁莲桂(右)去看望小叔子一家。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如今,李荣喜现已是有四个孙子的爷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逢人便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大嫂,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辈子都偿还不完大嫂对我们家的恩情。”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梁莲桂的言行举止影响着子女。每逢节假日回到家里,女儿儿子不但抢着做家务活,还像妈妈那样细心照顾外婆。

儿子廖波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他常常给外婆端饭菜,扶老人走路,给老人讲一些小故事,他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现在的他虽然在外地工作生活,但常常会给父母打电话,嘘寒问暖。梁莲桂说:“看到儿子懂得孝顺老人了,我们都很宽心,他给老人做的每一件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很令我们满足。”女儿廖丽莎则说:“妈妈就是我的偶像,我的榜样,也是我的朋友。”

有贴心的丈夫相伴走过了大半辈子的风风雨雨,有懂事的儿女在旁,梁莲桂终于凭借自己的艰苦朴素、乐观善良和坚强驱散了笼罩于家庭上空的阴霾,为亲人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生活在这世界上,周围的人对我都很好,得到大家的爱戴,我知足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妇女身上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