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残疾翁义务扫街11载
2013-11-02 00:00   本站

韩学旺,今年50岁,濮阳县庆祖镇姜庄村人。因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重症肌无力,不能直立行走,走路时躬身下蹲,手摁脚面,撑起身体,手脚并用,艰难挪移,但是他拖着重度残疾的身躯坚持义务打扫村内街道及濮渠公路11年,为全村群众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在他这种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姜庄村20多名党员群众组建了义务保洁队,开展农村环境保洁工作,村内街道焕然一新。韩学旺同志的事迹先后被濮阳县网、濮阳县电视台、《濮阳日报》、濮阳市电视台、《河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次尝试坚定了一个信念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学旺看到残留在道路两侧的作物秸秆既影响邻居们出行又存在火灾隐患。突发奇想的他决定对群众丢弃的秸秆进行清除,于是他找来扫帚开始了一点一点的打扫工作。经过一番艰难的清理,道路通畅了、干净了,群众出门方便了,这彻底激发了韩学旺为大伙服务的热情。从此,村内大街小巷成了他的“承包地”,濮渠路姜庄段成了他的“责任田”,打扫街道越发上“瘾”,只是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1年。韩学旺虽然身体残疾,但他凭着对家乡无限的热爱,硬是拖着1级残疾的身躯义务担当起了村内街道和濮渠公路的清扫任务。11个春夏秋冬,1500米的清扫里程,从未间断,即使一个身体健康的正常人也难以做到,但他却以顽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长年坚守在农村道路清扫的路线上,毅然决然地担负起了这份远超其身体承受能力的艰巨任务。

面对群众的疑问:韩学旺心里却有着自己的一本帐:“路上车多,掉下来的玻璃、石子要是不及时清除了,扎坏一个轮胎值多少钱啊?至少得好几百,除了耽搁事还得误点,我这一把扫帚才几块钱,用几块钱的扫帚换几百块的轮胎,值!”

十一年清扫里程6000公里

从姜庄村到濮渠公路(S212线)全长500米,从张贾村到后郑寨的濮渠路(S212线)全长1000米。寒来暑往,春去秋来,韩学旺始终坚守在这1500米的清扫道路上。正是这每天1500米的持续叠加,绘就了韩学旺6000公里的义务扫街“路线图”。6000公里,相当于从中国最北端到最南端南沙群岛曾母暗沙的距离,是什么样的性格支撑起如此坚韧的信念?“虽然我的腿不能动了,但是手能动”,“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坚持扫下去”,“学雷锋不能停留到口头上,得落实到行动中”……。韩学旺同志用他那质朴的言语执着而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默默无闻地当起了全村群众的“义务保洁员”。11年来,从来没有向村里伸过一次手、提过一次要求,也从来没有向任何人炫耀过自己的功劳,群众只知道他是一个义务扫街的残疾人。

感恩社会、回馈乡邻的不懈追求

“我不能下地干活,也不能外出打工,以前家里没有一点收入,全靠村里老少爷们接济过时光。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村里给我办了“五保”,每年都领2000多块钱,还给像我一样的残疾人配发了轮椅,逢年过节,领导还到家里慰问,世上还有比这更好的事没啦?作为一个享受政府救济的残疾人,咱不能坐吃白食,给村里做点事,自己活得也踏实了,趁我现在还能动,家里又没啥事,给大家扫扫地,这算啥呀”,韩学旺淡淡的说。韩学旺同志感恩社会、热爱家乡,以群众的需要为自己的需要,以群众的愿望为自己的愿望,自觉把自己的命运与全村和群众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把个人的理想和抱负化作回馈乡邻、奉献家乡的实际行动,为全村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切。

一个人改变了全村的习惯

自从韩学旺义务为全村群众打扫街道以来,街上随手乱倒垃圾的不见了,乱排污水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粉刷一新的墙壁,干净卫生的街道,垃圾日清日结,庭院规范有序,工作机制健全,多功能垃圾箱点缀于街道两侧,党员义务保洁队沿街清扫,全村群众的卫生文明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当问及原因时,邻居韩先涛说:“看到学旺那不容易的劲儿,谁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正是出于对韩学旺这种精神的无限钦佩,全村群众自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垃圾装袋、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在他的带领下,姜庄村组建了义务保洁队,帮助韩学旺克难攻坚,扩大清扫范围。

村支部书记韩先党说:“看到学旺十几年如一日为村里义务打扫卫生,村里多次提出给他发一些补助,但每次都被他回绝了”。他说:“我打扫街道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你们给我钱还不如给我把扫帚呢。”从此,定期向韩学旺配发扫帚成了姜庄村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韩学旺同志是我县开展“讲良心、做好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宁愿一人脏、换得众人洁”吃苦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自强不息、坚韧执着人生情怀的生动展示;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价值观的真实写照;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庆祖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全镇开展了向韩学旺学习的活动,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学习他身残志坚、执着追求的顽强意志,淡泊名利、不求索取的高尚操守和感恩社会、回馈乡邻的价值追求,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举办“庆祖在发展,我该怎么办”大论坛、“我为清洁家园添份力”主题征文等形式,深层次、多领域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在全镇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向先进看齐”的热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