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座右铭:做人要像混凝土一样实在
2013-07-28 00:00   本站

她很平凡,就像一位和蔼的邻家大姐。

  她又很不平凡,白手起家,用诚实守信成就了一段创业传奇。

  她有一句座右铭:做人要像混凝土一样实在。

  她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优秀女企业家”、“全省首届创业明星”、平凉市首届“十佳诚实守信模范”,她叫雷秋霞,是平凉必创混凝土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

  必创公司作为平凉地区知名的建筑材料企业,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已是家喻户晓,“必创”品牌更是深入人心,成为了建筑企业保证工程质量的“代名词”。而一手打造这个知名品牌的人雷秋霞女士,在业界更是大名鼎鼎。

  “六大承诺”树立品牌

  平凉市必创混凝土公司位成立于20058月,是平凉地区首家混凝土集中搅拌企业,也是全市惟一生产预拌混凝土的厂家。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专业生产系列强度等级混凝土。该公司配套设备精良,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型搅拌系统,具有高智能化、高可靠性、高环保性和自动修正功能,拥有年产预拌混凝土3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公司同时配备有高臂架泵车3台,搅拌运输车16台,拥有一流的检验室和试验室,采用电脑自动控制生产全过程,形成三级计量管理网络,计量设备配备率、计量检测率和产品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

  必创公司一贯以“诚信务实,开拓创新”为企业宗旨,注重企业形象,坚持行业自律,在市、区各级各部门的扶持帮助下,在同行们的理解、支持、协作下,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规范行业市场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5年来,必创公司始终占据着平凉地区混凝土搅拌行业的龙头地位。一位建筑企业负责人说:“必创公司的雷总是个讲诚信守承诺的人,她公司的产品我们用着放心,‘用必创,盖好房’是我们行业内的一个共识!”在平凉目前开工在建的工程项目中,有不少和必创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他们表示:我们就是冲着雷总的信誉来的!

  公司创立伊始,雷秋霞就把质量和信誉作为企业的根本宗旨,始终奉行“品质浇铸品牌、服务成就永恒”的经营理念,主动提出了必创人对社会和用户的“六大承诺”:一是坚决服从政府及客户的管理与监督,遵守市场规划,服从政府物价部门的监管,力求保本微利,不随意提价;二是诚实守信,严格按合同履约,100%满足客户合同规定范围内的各项要求,把客户的满意作为企业永恒的追求;三是保证预拌混凝土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客户要求科学设计合理配比,确保商品混凝土合格率达100%;四是保证预拌混凝土的数量,确保计量规范;五是严格按照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使产品从生产到投放市场跟踪服务,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六是严格规范作业,提供热情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不拒绝小量供求,不降低技术标准,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六大承诺”彰显了必创公司的企业灵魂与经营方针,也映照了雷秋霞诚实做人、诚信经营的良好品质。由于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用户满意率达95%%以上,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诚实守信叫响品牌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如果不讲诚信就寸步难行,更谈不上做大做强了。”雷秋霞对诚信做出了朴实的解释。

  作为一个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企业负责人,雷秋霞明白,企业要发展,规范经营是关键,诚实守信是根本。近年来,必创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始终严把产品质量关,坚决杜绝不合格混凝土进入市场。

  众所周知,混凝土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建筑物的寿命,特别是高层建筑对混凝土的各项指标要求很高,一些施工单位为了使混凝土更“好用”,会在生产过程中掺水,以利于施工,但是,这样做直接影响了混凝土的凝固力和建筑物的寿命。雷秋霞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她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生产混凝土,并为此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虽然这样做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但却在市场上赢得了口碑。

  2006年,平定高速公路施工方经过多次考察,决定让质量信誉可靠的必创公司负责某标段高速路的混凝土供应。吞下这块“肥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雷秋霞非常重视此事,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保质保量地完成供应任务。

  高速公路用混凝土和普通民用混凝土不同,两者不能混用,因此,她安排搅拌厂专门生产供平定高速使用的混凝土,并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检测小组跟踪检测,虽然她因此增加了生产成本,少接了很多民用混凝土订单,公司收入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但是她仍然坚持这么做。她说:“哪怕就是亏本,我们也要信守承诺。只有诚实守信,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足,才能赢得客户信任。我们必创公司是挂着全省‘诚信单位’的奖牌,就不能给这块牌子抹黑。再说,建设平定高速公路是给平凉人民造福的一项大工程,国家投入那么多人力财力,我们能有幸参与其中就很光荣,企业少挣一点钱算什么。”提起这件事,雷秋霞显得很自豪。

  回报社会擦亮品牌

  必创公司发展壮大了,必创品牌树立起来了,但雷秋霞还是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张品牌,不让它蒙上一丝一毫的尘埃。为了使必创这块品牌更亮更有光彩,她开始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为群众措办实事,回报社会。

  作为平凉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雷秋霞不但自己热心做公益,她还把女企业家组织起来共同做公益,献爱心。几年来,她带领姐妹们,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进大山,入乡村,访社区,资助上不起学的困难大学生,慰问帮扶孤独伶仃的单亲母亲,把温暖送给困难老党员,把关爱呵护带给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2011年冬季,一次偶然的机会,雷秋霞在柳湖乡马庄村小学看到,学校里的师生们由于经费短缺买不起煤炭,教室、宿舍里没有生火。孩子们一个个冻得脸色发青,小手发抖,根本写不了作业。她二话不说,立即给公司管理人员打电话,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把煤炭运到学校。第二天下午,几卡车价值2万余元的大碳便运送到了马家庄小学,师生们生气了旺旺的炉火,教室里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在一阵阵朗朗读书声在,雷秋霞和孩子一起展开了笑脸。

  去年,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开展以来,雷秋霞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到联村联户帮扶工作中,与崆峒区安国乡颉河村五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寻找发家致富途径,送去急需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一年来,在雷秋霞的支持帮扶下,五户困难户已有两户搞起了养殖业,一户家庭主要劳动力被安排到必创公司工作。另外两户困难户由于年迈体弱多病,雷秋霞特意为他们申请办理了商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以解除几位老人的后顾之忧,让老人们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

  “5.12”地震后,在她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及职工踊跃捐款5000多元,并抽调员工6人,运送价值3万元的混凝土援建大寨乡赵塬村二社,有力的支援了全区灾后重建工作。8年来,雷秋霞参与支持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达50多万元,先后安排下岗失业人员180多人,解决就业岗位105个,上缴税金569万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去年初,她还投资7万元举办了《必创欢歌》大型专场文艺晚会,开创了非公企业文化兴企的先河,丰富了平凉人民业余文化生活。她关心关爱职工的工作生活,职工生病住院,家中婚丧嫁娶,都要亲临看望并派人派车进行支助,近几年来对困难职工送去生活物品及慰问金近5万元。与此同时,她着力于提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2009年员工的月平均工资1600余元,全年福利奖金人均约4000元。5年来,公司从未拖欠过员工工资。

  雷秋霞凭借她朴实的信念和诚实守信的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肯定。2010年,必创公司被列为全省“两新”组织典型,先后被评为“优秀私营企业”、“模范职工之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诚信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被推荐为甘肃省“百佳优秀企业”。她本人先后荣获甘肃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平凉市首届“十佳诚实守信模范”和省、市 “创业明星”、“三八红旗手”、 “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