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小姑娘大爱心
2013-07-04 00:00   本站

陈周璇,女,2002年11月出生,现为莆田市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五年四班的班长。她品学兼优,尤其以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美德广受师生称赞,在“妈祖故乡”莆田享有良好的口碑。

小班长大责任,处处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陈周璇,被同学们一致选为班长,成为班级的小管家。虽然是小小芝麻官,但她自豪地告诉家人,在其位就得谋其政,同学们选我当一天班长,我就要管好班级的事,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于是,她用稚嫩肩膀挑起班级管理的责任,处处为同学排忧解难。集体劳动时,她冲在最前面,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儿。多少个深夜,她睡着了,但一接到同学请教作业的电话,她从不推辞,爬起来热心帮助解答难题;许多个突如其来的雨天,看到同学们在教室门口茫然无助的目光,她二话不说,冒雨跑回附近的家中,主动为同学送去雨伞,而自己却常常被淋成了“落汤鸡”。

小姑娘大爱心,争当慈善天使。她出生在书香门第,爷爷和妈妈都是老师,爸爸在政府部门工作。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较好,但家教良好的她,从小注意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家里用过的饮料、酱油瓶等废品,她从来都舍不得丢掉,而是一个个整齐地收好码在柴火间的角落。放学路上或跟家人外出游玩,看到废品她都会顺手捡回来。这些废品积少成多,拿去卖了钱,全存进了她的“小金库”。别看她生活俭朴,但碰到班级、学校发动的捐款倡议,她总是表现积极,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名,积极加入捐款救灾行动。玉树地震的新闻播出后,她哭得像个泪人,毅然从储蓄罐里拿出200元,为远方受灾的兄弟姐妹献爱心,同时还号召家人和亲友一起捐款。在她带动下,仅家人和亲戚就捐了上万元;全校爱心如潮,为灾区捐了四万多元。有一位同学患了真菌性肺炎,她把自己的部分压岁钱,以及在报上发表作文得来的稿费全捐了出来,感动了全校师生。仅一天之内,涵江区第二实小捐了2万多元。

小孙辈大孝心,热情资助亲友。她是家里的孙字辈,不仅以聪明可爱讨得长辈的喜欢,更以孝心博得家族前辈的纷纷夸奖。她有一位姑婆,多年来患严重心脏病,前两年嘴里又长了一颗瘤,每次住院都要花好几万元,家庭经济一度陷入了困境。去年春节过后,她从父母闲聊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心里顿生怜悯之心,便把几年来长辈给她的压岁钱、以及卖废品赚来的积蓄共3000多元,全部送到姑婆家里。姑婆十分感动,但老人家坚决不收,硬是把这笔“巨款”又交回她父母手里。最后,在她的真诚表白和父母的热情支持下,姑婆决定只收下800元,接纳外孙女这份沉甸甸的心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