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楷模>>正文
尚宇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挽救起两条生命,他舍己救人的精神也会像乌力吉木仁河一样流淌不息。
2014-04-01 00:00   本站

2012年8月,尚宇和魏宪超一起驾驶着打草机到距保安村13公里处的打草场上打草。由于打草机出现故障,在等人来修理的过程中,魏宪超想去距打草场不远处的乌力吉木仁河岸边看一看。就在魏宪超刚刚迈进河水半步的时候,险情发生了。看似平静的河水瞬间将魏宪超的头部以下淹没了,只露出头部的魏宪超一边大声哭喊着救命,一边在水中拼命地挣扎。见此情景,站在河岸边的尚宇立刻跳入水中去营救魏宪超。危急时刻,不会游泳的尚宇使出浑身的力气,托举着魏宪超往岸上推。几经努力,尚宇终于把魏宪超推到了岸边。魏宪超得救了,尚宇却终因体力不支,沉入了水底。几经周折,才将尚宇的尸体打捞上岸,尚宇就这样匆忙地离开了妻子和年仅3岁的女儿,给亲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和伤痛。

尚宇的家并不在村子里,而是在距离村子东南方向20多里地的一个牧铺,是一个坐落于庄稼地里的三间低矮的土房。屋子里除了几个破旧的桌凳,唯一的家电就是一台14英寸的老式电视机。在房子西屋,有些裂缝的墙壁上,挂着尚宇和妻子的两幅结婚照,一铺土炕上摞着几个被褥。尚宇的父亲坐在沙发上,低着头抽烟,母亲看上去格外憔悴。说起儿子,这位慈祥的母亲忍不住放声哭了起来。尚宇有三个姐姐,他特别孝顺父母,和亲人们相处得也很和睦。尚宇一家三口和父母及患精神病的二姐一起生活。父母年纪大了,还常年有病,二姐每年的医药费就得花几万元,一家主要以种地为生,尚宇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是家里的顶梁柱。

就在2011年的7月份,尚宇也在这条河里救了一名落水的青年村民刘振兴,事后,刘振兴万分感激地请尚宇到他家吃饭,但是被尚宇婉言谢绝了。刘振兴回忆起去年的事情,还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我在扎旗黄花山的砖厂打工,去年乌力吉木仁河发洪水,我听别人说河里有鱼,就和几个朋友到河里捞鱼,可是没捞到鱼,还陷进了河里,幸好尚宇及时赶到,把我给拉了上来。”

同一条河畔,尚宇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挽救起两条生命。英雄虽已远去,可是他那闪光的青春足迹却留在了生他养他的这片沃土,他舍己救人的精神也会像乌力吉木仁河一样流淌不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