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网
 首页  创建动态  通知公告  相关政策  商师人物  时代楷模  魅力商师 
精神文明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政策>>正文
教师节又至 各地暖意浓
2016-09-10 11:00  

9月9日,山东省沂源县荆山路小学学生将“我的笑脸”送给老师。赵东山摄(人民视觉)

“祝萌萌哒的王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教师节前夕,北京市育英学校的学生将对老师的祝福和感激写成小卡片,挂在世纪之林的桃树上,寓意“桃李满天下”。

9月10日是中国第32个教师节,“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是今年教师节的主题。随着节日的到来,各地各校对优秀教师进行集中表彰,学生们则通过手工制作小礼物、线上祝福等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敬意。

创意礼物花样多多

“爱数学老师司畅畅”“爱黄老师”……近日,河南省长垣县常村镇第三初级中学的学生用彩纸折出许多立体的小星星,在星星上写字串成祝福,准备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送给老师。

如今,借着节日之名给教师大送财物的不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学生们大多通过朴实真挚的语言和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来表达敬爱老师的心意。

“你印象中最美的老师是什么样子?是老师站在讲台上,手里拿着课本向同学们提问?还是老师在黑板上奋笔疾书?”在安徽合肥,江淮晨报社组织了一场“感谢恩师”时尚T恤创意赛,让同学们在白色T恤上手绘心目中老师的形象,并将成品送给老师。在福建泉州,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开展活动,介绍教师节的起源,并动手制作美丽的康乃馨,为老师送上“最走心的告白”。

早在8月下旬举行的北京国际图书展览会上,笔者就看到有小朋友使用现场展出的老式印刷机,为老师制作教师节贺卡。据介绍,印刷机可以印出不同的图案,有“老师,您辛苦了”字样、玫瑰花图案等。

线上祝福诚意满满

“教师节快到了!小伙伴们,你的老师曾说过哪些让你至今未忘的‘金句’?”9月8日,人民网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得网友纷纷转发、评论。

“同学们,这是一道必考题”“立体几何,大胆猜想,小心求证,终身受益”“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网友们在回忆“金句”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学生时代的怀念和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对于早已告别校园的“上班族”来说,临近教师节,给昔日恩师发个微信,写一条朋友圈,制作一张互动电子贺卡,或者录制一段小视频,成为祝福和答谢老师的新潮流。

“多想有一天忽然醒来,老师的粉笔头还砸在头上……”在北京市海淀区工作的斯先生去年给高中班主任写了一封祝福邮件,而今年,他打算换一种方式,给恩师一个惊喜。“我号召同学们给老师各录一段视频,剪辑在一起发给老师,然后在9月10日晚上邀请大家和老师视频群聊,唠唠家常。”斯先生告诉笔者。

“微信红包不是有吉利数嘛,6.6元、8.8元、9.9元,钱不多,主要是表达心意。”家住武汉市的刘女士对笔者说,由于教师节期间在外地工作,不能亲自上门拜访老师,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恩师的祝福。

尊师重教应成习惯

1985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作为中国3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教师节的设立意在提高教师地位,继承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老师是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的使者,更是平常生活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楷模。”湖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倪煜权在接受采访时说,“学子应该铭记师恩,怀抱梦想,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国家栋梁,这才是对教师辛勤培育的最大回报。”

有评论指出,关爱教师不应只在教师节,而是要养成尊师重教的习惯。教育部日前发文指出,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邹雅婷 雷龚鸣 张鸿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